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大選心情筆記 · 投票日前第四天(2013年5月1日)


大選心情筆記 · 投票日前第四天(2013年5月1日)

“穿上了黃色的Bersihkan Malaysia/Ubah衣服,剛好被兩個錫克人看到,其中一個握緊拳頭向我示意,以堅定的聲音地向我說:Ubah!我也同樣地以緊握的拳頭回應。”

  看到鋪天蓋地的各種競選旗幟、海報、布條,立刻就可以感受到,是的,我回到馬來西亞了。尤其是那些車頭照格式的藍色海報,給人的視覺衝擊,若不是身臨其境是難以感受到的。

  為什麼我要記下我的心情呢?因為我堅信,這是我們國家面對的一個關鍵的分水嶺,是邁入一個更好的明天,抑或是難以重見天日,真的是且看今朝了。希望多年後,可以看到自己的這些心情,故記下此刻所想。



  晚上出門時,穿上了黃色的Bersihkan Malaysia/Ubah衣服。停車後走下來,剛好被兩個錫克人看到,其中一個握緊拳頭向我示意,以堅定的聲音地向我說:Ubah!我也同樣地以緊握的拳頭回應,一切盡在不言中。這才是真正的一個馬來西亞精神吧?

  在茶餐室吃晚餐時,突然間有人拍我的肩膀,還以為遇到熟人了,回首一望,是位大叔。他說:“靚仔,你件衫邊度買嘎?”“不好意思啊uncle,限量版的,已經賣完了。。”



  去聽了“民主歌聲喚明天”的演唱會。以一個臨時組成的樂團來說,整體還算不錯,也非常感激他們願意自掏腰包,不收費地全國進行表現,呼籲大家出來投票。不過,還是有一些小建議:
- 選擇 Coldplay 的 Yellow 倒是挺有創意的。。
- 大家知道歌手經常會在副歌的部分將麥克風對著觀眾,然後叫觀眾一起合唱嗎?選擇唱Beyond的《海闊天空》、許冠傑的《浪子心聲》時這麼做,當然可以帶起現場氣氛;但是竟然選擇在唱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的時候這麼做,當然全場冷場啦,uncle和auntie們沒有看星光大道,不懂這首歌,沒辦法幫你唱這首歌的ok。。
- 請不要問“怡保人,你們會聽廣東話嗎?”拜託啦,我不會去問檳城人會不會聽福建話對不對?
- 各位主唱都不錯,但是和音的部分有點缺乏配合哦。。
- 後面那位鍵盤手姑娘歌聲不錯,可惜只有一小段,眉清目秀,為什麼要安排她一直躲在後面?如果不是有屏幕根本就看不到她。。反觀擋著她的那位吉他手,建議你還是彈吉他吧,玩音樂不一定要唱歌的。。




  聽了過半的演唱會後,趕場到火箭的兵如港總部聽演講。。前前後後在兩個場地聽了黃文標(Tebing Tinggi州議席候選人)、李存孝(Pasir Pinji州議席候選人)、陳家興(Simpang Pulai州議席候選人)等人的演講,其實說真的,對於我們這些心中已經知道要投給誰的人,並已經聽過民聯不少演講的我而言,他們的政治綱領,所代表的、所宣揚的,倒不是我想要去出席的主因。出席這些演講都是為了支持他們而已。

  在兵如港那裡看到了國陣湯華昌的選舉木板,呼籲大家“選人不選黨”。。我想請問的是,所以湯兄言下之意,選黨的話,就不應該選國陣了對吧?你也知道啊?

  而且完整的四句標語:“選人不選黨,好的服務兵如港,服務兵如港,我們要投湯華昌”。。。我的天啊!這是什麼華語啊?這是新詩嗎?看到我眼睛都痛到流淚。。我小學的時候造句所用的華語都比這好多了。。還自稱代表華社!哦不好意思,自稱代表華社的是馬華,這位湯兄正急著撇清關係呢,所以他不代表華社,競選團隊華語爛,也無所謂啦~!



  李存孝和陳家興今年都只是三十歲吧?突然間很羨慕他們的勇敢和果斷,敢於背負著這個重擔,在這個骯髒的國家裡出來當一個公眾人物,讓自己這輩子都活在流氓的靶心當中。自己和他們相差五歲,卻似乎離自己年輕時想要參政的夢想漸行漸遠。

  看著台上的人一個個輪流發言,突然間很羨慕我的學弟鄭傳毅可以上台幫忙組選。不止是他,而是在這一次的大選中,各個積極參與的人;而我,只是一個看客而已。

  我們居住在外國的人回來投票,真的只是拉一泡屎就走了嗎?心中立誓,我總有一天會回來的,雖然不參政,但也會以自己的方式為國家做出貢獻。看到各個同在國外的朋友,大部分都仍然心系家園,多少還是很欣慰。

  我相信,我們這一代出國工作的年輕人,和上一代人還是比較不一樣了,我們對這個國家比較敢於期望他會改變,還是有前途的;而不是對他絕望到一走不回頭。我是真的這麼希望,希望這個希望並不會是奢望。

  文章雜七雜八,正如這次的大選。五月五,一切答案即將揭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