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我們沒有校訓

如果說,一個號稱歷史長達一百多年的大學沒有校訓的話,你會相信嗎?

我本來也是不信的,但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就是這麼活生生的一個例子。

有一次和國大辯論隊的同學們到中國打友誼賽兼旅遊的時候,到了當地其中一個大學,主持人在台上介紹作為來賓的我們,說新國大多好多好云云,其中還提到了我們的校訓是“xxxx”。

當時我和台下的隊友的第一個反應是互相對望了一眼,然後小聲地說一聲,“我們有校訓咩?”

現實就是這樣,我們沒有校訓,我們也似乎從來沒有在意我們沒有校訓這回事。

但是停下來想一想,一個歷史這麼悠久的大學怎麼可能沒有校訓呢?如果我說在歐美國家哪個古老的名牌大學沒有校訓的話,你會相信嗎?聽起來太荒謬了吧?

順便在這裡談一談國大的歷史吧。

1905年,海峽殖民地及馬來亞聯邦州政府醫學學校(Straits Settlements and Federated Malay States Government Medical School)成立,後來改名為愛德華七世醫學院(King Edward VII Medical School)。國大的歷史也是從1905年開始算起。

1928年,萊佛士學院(Raffles College)成立。

1949年,這兩間學院合併為馬來亞大學。

1955年,南洋大學成立。

1962年,馬來亞大學新加坡校區改名為新加坡大學。

1980年,新加坡大學與南洋大學合併為新加坡國立大學,也就是今天的NUS。

這一路走來,其中的歷史大部分學生其實都不知道。今天很多學生都不知道國大本為馬大分校;也沒聽說過南大被合併的故事,甚至會以為此南大即為彼南大,個中歷史緣由也不敢在此贅述。

不過,個人總覺得這都是和國大似乎缺乏一種“身份認同”(identity),其中沒有校訓就是很關鍵的一點。

馬大的校訓“Ilmu Punca Kemajuan”,譯為中文就是“知識乃成功之本”;南大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力求上進”,怎麼到了國大就沒有校訓了呢?

在寫本文之前,為了證實國大沒有校訓,我上網努力搜索了好久,也沒有找到;甚至在百度知道看到以前有人和我問過一樣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國大沒有校訓,只有願景。

國大的網站寫的是國大有的“vision”,就是“A leading global university centred in Asia, influencing the future”,我姑且譯為“一所以亞洲為中心,影響著未來的國際領先大學”。

好吧,我不知道有多少國大生會看到這個願景然後有一種身份認同或是自豪感。如果你有的話,不好意思,那是我失敬了。

前些天看到港大慶祝一百週年的音樂視頻,找了港大校友許冠傑作曲,林夕作詞,謝安琪等人唱了一首歌,慶祝港大一百校慶,“明德格物”一直在唱,看了我都覺得港大真的令人嚮往。

只是很突然的,有時也會希望我身邊可以看到更多的文化人和知識分子。

國大最近幾年還新創了一個新的概念,前校長特別喜歡用鮭魚(三文魚)的例子,說鮭魚都會回到它們出生的地方繁殖產卵,希望畢業生也會多多回饋母校。最近學校建築和周邊產品都多了很多以鮭魚為主題的設計。

但我每次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我總是想到的是,鮭魚回到出生地產卵後就會死去,這點幹嘛忽略掉呢?對不起,那麼我寧願不要做這個鮭魚。

開開玩笑,各位看官別當真,有機會還是應該多多回饋母校的。

只不過,就覺得沒有校訓,不懂校史,這個學校總是感覺缺乏一種歷史的底蘊、那古老的韻味和那種讓人很自豪地說我們成立了多少年的感覺。那些畢業自歷史悠久中學的人,就應該可以明白我想表達的意思。

所以國大生,下次要是有人問起,我們的校訓是什麼的時候,請你們回答說:

對不起,我們沒有校訓。

2 条评论:

-siewchoon- 说...

啊我覺得你沒有那麼憤青了。

匿名 说...

学长,您说的,国大的创校历史,其实在医学院那也有详细说明。
至于校训吗?就真的没留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