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明年复明年

新的一年又來了,如常地看到很多人都為新的一年立下了新願景、目標和願望;但我似乎沒看到多少人在反省、回顧與比較去年的目標的。

最近看到一個台灣報章報導台灣選舉新聞,其中有一則談起馬英九,說他在執政三年多的任期內,僅完成了他自己政見的43.9%。

這個數據是通過羅列馬英九在前次競選時所提的政見中,比對其成功達成的事項;而報導認為馬英九任期已過了五分之四,政見完成率卻連一半也不到,可見他的政績單不及格。

姑且不論這個數據的算法是否科學,也不去探討一個政治人物可以達成政見的43.9%,到底是“僅能”還是“竟然能”,或是這個報章是否傾向蔡英文。

這則報導也讓我想到周圍朋友的新年願望和目標,要是大家也把去年的目標和願望羅列出來,在這份成績單上,到底又有多少人能夠及格呢?當然,這個目標必須是很實際的,最好是可以量化的,這樣也比較容易衡量和比較。

若是在一個個目標旁邊,打勾的是佔大多數,那麼恭喜你,你達到了大部分的目標,今年也請你繼續努力加油,維持這份得來不易的“及格成績單”。

然而,倘若你的一個個目標旁邊都是打叉或是問號(你竟然不記得你去年定下的目標?!)的話,那麼或許你是時候順著這份清單,一條條地去反省了。

到底是目標立得太高了嗎?太多了?還是自己沒有去堅持?還是目標立得太籠統了,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呢?

我不及格,我反省了,所以這篇文章才會出現。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此言誠然不假。只有在比較過後,才知道自己失敗在哪裡,曾向自己許下了多少不能兌現的逾期空頭支票。誇張者甚至乎可以從多年的目標在新的一年裡又重新循環使用,在新的一年裡又只陶醉在那新氣象裡,說出心中豪語壯志,過去的事又何必再管他呢?

伊索寓言裡面有一個關於螞蟻與蚱蜢的寓言,蚱蜢因為在冬天來臨前只顧著玩耍與享樂,沒有儲存食物,最後在冬天餓死了;但我覺得這只蚱蜢要是僥倖冬天沒餓死的話,說不定明年也會繼續玩樂,這次冬天也許就沒這麼好運氣了。

不要明年复明年,明年何其多了。說不定,我們真的沒有明年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

1 条评论:

pQQy 说...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