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天冷就回來》有感

考試前一周的reading week,我和堅堅去看了新加坡本土制作的音樂劇《天冷就回來》,估計是因為梁文福的原因,好象又像兩年前一樣,場場滿座,本人也是蠻期待的,看後一些感想,在這里寫一寫。

不知道是否它的名聲太響亮,讓我對它的期望過高,其實看完后還是有一點失望的。先聲明一點,我覺得整體來看,整部劇是蠻不錯的,絕對值回票價,但是還是有些“差一點”的那種感覺。這部“音樂劇”,“音樂”的部分,我覺得很好,當然多首歌本來也是耳熟能詳的音樂,本來就做的很不錯,贊美之語比比皆是,我就不再贅述。然而,我覺得在“劇”這方面,就實在是做得不夠好。

劇情大概是這樣:新加坡人阿樂,充滿音樂天分和興趣,想要創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但在女友小靜去世后,覺得不再有留戀的地方,就背著個背包到紐約去嘗試創一創。到紐約后不到十天,在街上遇到同鄉pizza boy阿強,阿強把他帶到批薩店里去,店是新加坡人程叔開的,請的全是新加坡人,阿樂也跟著做起送外賣的工作。後來就與同樣喜愛音樂的阿強和批薩店熟客rose成為好朋友,決定一起繼續追尋音樂之夢。後來他才知道程叔原來也有音樂之夢,但沒成功,決定留下來培養下一代音樂人才;阿強是個失戀基佬;rose將要為了一個音樂劇的女主唱位置愿意被導演“潛規則”。與rose相互與好感的他,最後決定回家,在新加坡做音樂,rose最後也決定不演了,回新加坡找阿樂,兩人最後終于在一起。

說完了,再提醒一次大家,劇名叫《天冷就回來》,那么我的問題就是,“冷”在哪里?程叔有冷過,劇中“天冷”這首歌也是他負責唱的,他的夢沒成功,辜負母親的期望,母親臨終也沒趕回去,非常辛酸;阿強冷過,因為他被拋棄,然後音樂之路又坎坷,青春漸漸流逝;rose冷過,因為她去音樂劇的試鏡屢試屢敗,屢敗屢試,最後選擇只有讓導演xxx。阿樂呢?到紐約不到十天就遇到同鄉,找到工作,工作場所都是同鄉,沒有人歧視他,沒有受到挫折打擊,遇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還有愛慕他的女人,照顧他的長輩,完全就像“第二個家”,很冷嗎?不覺得嘞。。。最後他決定回國,好像也很突然,試問,沒有真正冷過的人,又怎么可能真正明白“家”的好,“冷”的時候應該回去呢?所以我覺得劇情趨于平淡無奇,缺乏一部戲劇里最重要的鋪展、起伏和轉折。

My version(如果我是編劇):阿樂不會是這么開朗的人,女友死後,變得茫然,不明白努力的目的,喪失追求人生目標的動力,然后決定離開傷心地,到紐約過新生活。然而,到紐約後,人生地不熟,才華不受賞識,又被種族歧視,一個星期內,財物被偷或被劫了(拜托,那是紐約咧),找不到工作,留宿街頭。在機緣巧合之下,遇到了同鄉阿強,把他接到店里,給他工作,讓他再次體會到同鄉的溫情。在聽過程叔的辛酸史後,在明白阿強在他之前所碰過的壁後,在明白rose永無出頭日的感慨後,他才明白,原來“家”才是那個幫你遮風擋雨的避風港,不會“冷”到。rose的決定,更令他突然明白,外面怎樣都不比過家里好,才決定回家。他應該從性情大變,到內心掙扎,再到看過外面世界後,嘗盡世間冷暖,人變得成熟了,這樣,才比較像是有天冷後懂得回家的感覺吧。。雖然就是一個平凡加老掉牙的劇本的感覺,但是好歹會讓我覺得有達到天冷這種老掉牙的題材吧。。。

就這樣,我覺得結果“音樂”與“劇”的配搭沒有達到很融合的狀態,大家看完后對前者的印象肯定比較深刻,這也應該算是一種遺憾吧。。

所以總的來說,這部很不錯的劇,卻讓我對新加坡的劇更沒有興趣和期待了。怎么說呢?如果一部中上水平的劇,是這樣的話,就是很不錯啦;但是如果這部劇被捧為很好的一部劇,那么普通的劇到底是怎樣的水平呢?就不敢期待了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