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论NUS的禁烟条例

根据新加坡的法律,学校范围内,不管是中学初院或大学,都是不允许抽烟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也不例外,在校园周围摆放了禁止抽烟的告示牌,不让大家抽烟。然而,我个人是不支持这样的条规的。

首先申明一下,我不是一个烟民,也和很多非烟民一样讨厌习别人的二手烟;但同时我不像很多非烟民一样排斥烟民,带有色眼镜去看待这种行为。我认为烟民也是人,也应该有抽烟的权力;但同时非烟民也是人,也理应享受新鲜空气的权力。如果你以为有了禁烟条例后,校园就是一片清新空气的话,那你就错了。很多时候,这些条例,只是显摆用的,其实并没有好好地执行,,所以,别人在校内吸烟我想那是NUS学生司空见惯的事。

这些烟民无处不在,讲堂外面、宿舍里面、沟渠边、草坪上,大家也都曾被这些二手烟困扰过。他们想抽烟,我能理解;但我想要的新鲜空气,谁了解?有立法而无执法,等于空文一条。

大部分学生的反应都是捏着鼻子快速走过,然后就不再当一回事。现在已经不是像以前中学一样,由老师来管理学生,总不可能期望一些老学者来帮你管烟民吧。所以谁管呢?谁来还非烟民新鲜空气?

不止如此,这些随地抽烟的烟民,肯定不会携带烟灰缸给你放在桌上抽的,在路边草坪上抽烟的后果是什么?提高了学校火灾的几率。大家想一想,很浅显的道理,烟灰和烟头上的火焰,不是掐在垃圾桶或烟灰缸,随风飘的火焰会不会刚好烧到某些干燥的草坡呢?我不是危言耸听,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居安思危的意识,大家多少也应该有一点吧?

我个人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学校内设立一个抽烟的角落或特区。哗!你是不是吓了一跳,吃了一惊?且听我娓娓道来。目前学校的情况是有很多学生到处抽烟,学校空有条例管理不力,弊病我之前已提出,解决问题就要让烟民有个抽烟的空间。有了一个特别让烟民抽烟的空间,他们就不会到处抽,管理起来可很方便,也比较安全。这样一来,烟民有烟民抽烟的权力,让他们吸各自的二手烟去,同时却能更好的保障非烟民新鲜空气的权力,岂非一举多得。

我就用一个类比来解释这个原理,就好像图书馆为什么要有一个让大家用手提电话的角落一样。乍听之下,一个图书馆内,本应该禁止大家讲话,为什么还要特地划出一个区让大家讲电话呢?原理很简单,因为用手机是大家的基本需求,总有人会在用着图书馆的当儿需要接电话或打电话,如果禁止大家在图书馆里用手机,而又没办法很好的监督每个人,那样自然会有人在某些角落窃窃私语,进而影响到要安静学习的人。设立了这么一个特区后,需要用手机的同学们也可以安心地用手机,而不去影响其他的同学。

明白这个道理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能理解人总有时候在图书馆内需要用手机的话,为什么不能理解总有烟民需要在学校里吸一下烟,不管是为了喘一口气还是放松心情,他的行为都应该得到理性的看待呢?校内有很多烟民是一个事实,禁烟条例没有很好地执行也是另一个事实,那样的话,影响的只是广大非烟民的权力罢了。只有在校园内各个学院设立几个抽烟区,才是目前最实际(却表面上不讨好)的做法。

我知道我这番“应该在新国大创立吸烟区”的言论肯定不会受到管理层的认同,毕竟在新加坡只要是法律规定的东西,也不是我这些小虾米三言两语就可以让它为此而改变的。当然我也不会去大街上大嚷着什么烟民人权应受保障之类的,在新加坡国际人权组织是非法的,搞不好把我捉进牢里去了。然而,我只是想唤醒大家,想东西不要老是古板地、一成不变地,其实很多时候事情换一个视角,发现东西其实不是你想的那样,仅此而已。激起你的思维了吗?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言之有理!

bee 说...

棘手!你总是这么“型”!